close

巫師帽  

當我檢視自己的信念,我深深的開始覺得自己越來越像一頂巫師帽。

舉個例子來說,就像現在新聞很常見的公車/捷運讓座問題,

當我從帽沿朝著帽子的頂端走的時候,我聽到一股網路傳來的聲音,所以我想

該死的年輕人,現代人的德育教養都怎麼了?

我抱持著這個想法往上走,然後我聽到了另外一種聲音,

讓座是個人道德上的表現,而不讓座也是個人權力的表現,並不是罪無可恕的法律義務問題,

是的,沒錯,所以我回頭一點點修正我的路線,然後抱持著這種想法繼續往上走,

一件事當然不可能只有對錯兩種選擇,如果這麼簡單,這世界怎麼可能這麼複雜,

如果每件事都能符合大家所期望的對與錯,那這世界上只有好人與壞人兩種,

所以每當我聽見新的聲音,我就回頭一點點檢視自己錯誤,然後修正,

可是最後我總是發現自己錯得離譜。

即使我回到自己的錯誤點,重新修正我的路線,期待能筆直的朝頂點走,

但我還是一點點一點點的變成了一頂巫師帽,彎到澎湖灣去了,

如果我回到帽沿重新檢視自己的每一步,就會發現其實立足點根本就錯了,

這樣的事件也許有它的對與錯,然而錯的是我為什麼會選邊站?

錯的是我又不是當事人,為什麼非得這麼大聲的說出我的想法?

就算是因為網路發達的關係,我也不知道人們是不是有資格

將一點點一點點小小的聲音,集合成一股輿論的力量去攻擊任何我們只透過片面去了解的人事物,

因為我們認為那代表著大多數人所認為的正義,而我們是站在正義的一方,所以我們有權大聲,

可是回到帽沿來看我自己,我也有大姨媽來不想讓座的時候,

我也有看不過眼卻害怕捲入紛爭,當下不敢出聲的時候,

我在疾呼正義的時候,疾呼的不是我自己的正義,

我只是一個站在火災現場指指點點,妨礙交通的路人甲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伯利亞症候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